匠の漆喰

北海道稚內珪藻土油漆Takumi

北海道稚內珪藻土和日本漆喰の完美結合

Takumi

珊瑚礁

漆喰比肥皂鹼度更高,天然防霉殺菌,不用使用化學劑

漆喰是日本傳統油漆,已有數千年歷史。漆喰主要成份為海中的珊瑚礁,經數億年的地殼變化而形成。漆喰特性有防敏感、防塵蟎、防霉、抗菌、調濕、防水、防靜電、具高度的透氣性、不含揮發性物質等功能。
漆喰是天然材料,PH值達13,鹼度比肥皂(PH8~10)更高,能快速殺滅細菌和病毒,在潮濕環境下霉菌也無法滋生,非常適合小孩、老人及抵抗力較弱人仕。

稚內珪藻土

使用最頂级的北海道稚內珪藻土

Takumi 採用專利技術(PAT NO. 2652593)處理的日本北海道稚內珪藻土,配合天然漆喰作為粘合劑使用,不會減低珪藻土性能,而且清潔及施工容易,非常堅固耐用。

濕度調節功能/不容易結露及發霉!
    Takumi 的主要成份稚內珪藻土及漆喰為多孔結構材料,有無數細微小孔,能很好地吸收或釋放水分。此外,可以通過對空氣濕度的適度調節,防止牆面結露,維持房屋的耐用性。而且,在夏季空氣濕度高的時候能夠吸收水分,而在乾燥的冬天則釋放水分,從而營造舒適的室內環境。吸放濕性+93Lm/m2。(過度使用加濕器或制熱空調,超過性能極限時,會出現結露現象。敬請注意。)
    ※吸放濕量是以溫度25度,相對濕度50%~90%測試,如改為40%~95%,差別會更大。
天然抗菌消毒、防霉、抑制塵螨滋生! (ASTM D3273 / D3274)
肥皂

你見過肥皂發霉嗎?為甚麼即使在廁所潮濕多菌環境下,肥皂都不會發霉呢?因為肥皂有很高的鹼度,霉菌無法滋生。 漆喰是天然材料,PH值達13,鹼度比肥皂(PH8~10)更高,對細菌、病毒、霉菌及塵蟎有抑制作用。而且漆喰及稚內珪藻土調濕功能,令室內及牆壁表面較乾爽,令细菌霉菌不易滋生。不帶靜電的表面不易玷塵玷污,塵埃是塵蟎的食物,所以令塵蟎很難生存。

不會產生靜電,比牆紙乳膠漆不惹麈
肥皂

根據研究,家中塵埃為何總是清潔後很快又出現的原因是來自牆身及天花。室內空氣流動時的摩擦會使天花牆身產生靜電,而靜電會把空氣中的灰塵吸附過來,積累一段時間後拋下。所以即使你晚上剛抹了地,翌日地面已會有很多灰塵。
因為樹脂成份較高,乳膠漆較易產生靜電。Takumi的成份漆喰和珪藻土不會產生靜電,因此不容易沾染灰塵,不用經常打理,室內也能保持潔凈。

防敏感: 分解過敏原,抑制塵螨滋生
    Takumi為鹼性材料,而且有調濕功能,令室內及牆壁表面較乾爽,不帶靜電的表面不易玷塵玷污。在鹼牲乾燥環境及缺少塵埃食物下,「匠の漆喰」Takumi防敏感油漆令塵蟎很難生存。
    另外漆喰的成分能將塵蟎所產生的過敏原及花粉等過敏原分解、減小室內過敏原,是過敏人士的最佳壁材選擇。
吸附性能/吸收分解化學物質、甲醛、VOC及異味
    可以吸收並分解被稱作新屋隱形殺手的甲醛及其他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。
不帶静電/不易沾塵 !
    Takumi的成份漆喰和珪藻土不會產生靜電。因此,不容易沾染灰塵,可以長期保持潔白,不易顯髒。
耐用性/愈耐愈堅固 !
    Takumi的主要成份漆喰在施工後,會慢慢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,慢慢固化,變回石灰石。所以隨著時間的推移,會變得更堅固。
隔熱保溫/能夠防火!
    漆喰和珪藻土都是高度防火的,並且在日本建築標準法第2條第9款中被認證為不燃材料。此外,由於漆喰和珪藻土都是多孔性,因此它具有高隔熱性並且具有保持室內涼爽和溫暖的功能。
環保性
    漆喰的基礎成份是石灰。石灰是天然肥田料,棄置和處理相對環保。

甚麼是日本漆喰

漆喰是什麼?

珊瑚礁

    早在一萬年前人類就懂得用石灰來作建築材料。 石灰天然特性有防敏感、防塵蟎、防霉、抗菌、調濕、防水、防靜電、具高度的透氣性、不含揮發性物質等功能。 在日本,自古就利用石灰製造牆壁材料,稱為「漆喰」。日本著名傳統建築如大阪城、熊本城和姬路城等室內外都使用。
    漆喰是日本傳統油漆,已有數千年歷史。漆喰主要成份為海中的珊瑚礁,經數億年的地殼變化而形成天然石灰石。石灰石經過加工及加入其化天然材料,就成為優質的健康油漆。

漆喰的轉化過程

漆喰轉化過程

    將天然的石灰石(CaCO3)在窯中加熱致一千度高温, 石灰石會轉變為“生石灰” (CaO) ,生石灰加入水會產生成“熟石灰” (Ca(OH)2) 。熟石灰加入以天然海藻銀杏草藻及天然麻纖維等材料,就成為漆喰壁材。施工後的漆喰防敏感壁材會不斷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,放出水份,變回石灰石,所以漆喰防敏感壁材會慢慢變成天然礦石,愈耐愈稳固。


漆喰的成份

熟石灰
熟石灰
石灰石
石灰石
銀杏藻(海藻)
銀杏藻(海藻)
麻纖維(植物纖維)
麻纖維(植物纖維)
漆喰成份都是天然材料,安全健康。

漆喰的特點

肥皂

漆喰比肥皂鹼度更高,天然防霉殺菌,不用使用化學劑

你見過肥皂發霉嗎?為甚麼即使在廁所潮濕多菌環境下,肥皂都不會發霉呢?因為肥皂鹼度很高,霉菌無法滋生。漆喰是天然材料,PH值達12~13,鹼度比肥皂(PH8~10)更高,能快速殺滅細菌和病毒,在潮濕環境下霉菌也無法滋生,非常適合香港家居環境,特別是家中有小孩、老人及抵抗力較弱人仕。

肥皂

漆喰不會產生靜電,較牆紙乳膠漆不惹麈

根據研究,家中塵埃為何總是清潔後很快又出現的原因是來自牆身及天花。室內空氣流動時的摩擦會使天花牆身產生靜電,而靜電會把空氣中的灰塵吸附過來,積累一段時間後拋下。所以即使你晚上剛抹了地,翌日地面已會有很多灰塵。
因為樹脂成份較高,乳膠漆較易產生靜電。漆喰的成分不會產生靜電,因此不容易沾染灰塵,不用經常打理,室內也能保持潔凈。

大阪城

耐用性高,室外使用也超過20年

施工後的漆喰防敏感壁材會不斷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,放出水份,變回石灰石(雲石是石灰石一種),所以漆喰防敏感壁材會慢慢變成天然礦石,愈耐愈稳固。可室內室外使用,壽命20年以上。

產品成份

施工方案及要領

粗面方案TL

粗面方案TL

    用底灰執平牆面及油上底漆後,批上Takumi L。

    Takumi L (30kg)大約可施工250sqft(以批平計,做花紋會較少)。

滑面方案TM

滑面方案TM

    用底灰執平牆面及油上底漆後,批上Takumi M。

    Takumi M (23kg)大約可施工340sqft(以批平計,做花紋會較少)。

滑面方案TS

滑面方案TM

    用底灰執平牆面及油上底漆後,批上Takumi S。

    Takumi S (22kg)大約可施工380sqft(以批平計,做花紋會較少)。

滑面方案TLS

滑面方案TLS

    用底灰執平牆面及油上底漆後,先批Takumi L,再批2層Sora。

    Takumi L (30kg) 大約可施工250sqft(以批平計,做花紋會較少)。
    Sora (20kg)大約可施工485sqft(以批平計,做花紋會較少)(2層)。


產品包裝

Sora + 稚內珪藻土
Takumi L (30kg) = Sora (20kg) + 稚內珪藻土粗粒(10kg)
Takumi M (23kg) = Sora (20kg) + 稚內珪藻土粉粒(3kg)
Takumi M (22kg) = Sora (20kg) + 淡水特白珪藻土粉(2kg)
Sora
Sora(20kg)

施工要領

施工要領

    Takumi 施工十分容易,主要留意手法要自然,避免不自然搭囗。建議以半圓手法上料,由左向右(或右向左)和由上致下施工,另要修光除去不自然高低灰匙痕。

施工要領

    漆喰本身已含海藻成份,主要作用是鎖水以控制物料乾固時間。在炎熱及乾燥天氣,漆喰會乾涸得較快,加入額外天然海藻粉,能減慢漆喰乾涸,延長施工時間。

施工要領

    加入大豆油能加強漆喰防水功能,也能令施工更容易,是傳統日本工匠的智慧和遺產。

施工要領

    噴壺是施工必備物品。當修光時物料表面太乾,可輕輕噴一些水,方便施工。

施工要領

    優質的修光灰匙可令修光工作變得更得心應手,效果更佳。選擇薄身(0.3mm)及富彈性的灰匙。

稚內珪藻土特點


珪藻土是什麼?

稚內珪藻土和一般珪藻土

    珪藻為地球上最早誕生的單細胞植物性浮游生物。珪藻死亡後的遺骸堆積在海底或湖底裡,經過幾千萬年的歲月演變,殼的部分經石化後變成『珪藻土』,(內地也叫作硅藻土,硅藻泥或矽藻土)。 珪藻具有2-50奈米的『超多孔徑構造』〔1毫米的100万分之一〕,孔數是木炭的5千~6千倍,其『高機能調濕性』是最大的特性之一,同時也擁有『 呼吸性 』、『脫臭性 』、『 耐火性 』、『 保溫性 』…等等的各種功能。

稚內珪藻土是什麼?

稚內珪藻土形成

    全世界珪藻土產區有日本、美國、中國大陸等等。而日本則 有北海道、秋田、石川(能登半島)、岡山、大分五大產區。但又以北海道產區為最優質產區,因北海道產區【稚內】位於日本最北的城市,於2500萬年前地殼隆起時,珪藻土受壓受熱而形成非晶質珪酸礦物『珪藻頁岩』。稚內珪藻土 以岩石的姿態呈現,而非其他產區所呈現的「土」混有其他雜質,所以稚內珪藻又叫做珪藻頁岩(或硅藻頁岩)。 珪藻頁岩的特殊微粒孔徑容積為一般珪藻土的4倍,比表面積為5倍,調濕機能為一般珪藻土的3-6倍。
    總括而言,稚內珪藻土比一般珪藻土吸濕更快更多,高濕度下更顯著。


稚內珪藻土和一般珪般珪藻土比較
吸濕量比較
稚內珪藻頁岩的調濕機能為 一般珪藻土的3-6倍。
吸放濕速度比較
不同相對濕度下的吸濕表現
    稚内珪藻土在高濕度表現更為特出
    在相對濕度60%以上,稚內珪藻土吸濕表現開始一支獨秀,遠遠抛離一般珪藻土。濕度越高,分別愈大。
結構比較
一般珪藻土

    一般珪藻土
    一般珪藻土的孔徑約0.44-0.51nm,表面積為17~28m2/g,孔穴體積為0.05m3/m2/g。
稚內珪藻土

    稚內珪藻土
    稚內珪藻土的孔徑約0.4nm,表面積為101.43m2/g,是一般珪藻土4~6倍,孔穴體積為0.2122m3/m2/g,是一般珪藻土5倍。

日本不同產區珪藻土比較

目錄下載

 

川林有限公司 (請預約參觀)

電話:852-3568 1719
whatsapp:9053 4401
電郵: info@cap-global.com.hk
網址: www.cap-global.com.hk

 

香港九龍官塘,
創業街36號華基中心
15樓1504室